万里江山,与君共饮

© 柳临川
Powered by LOFTER

2018.12.24

土耳其之旅第四天


一早起来就前往以佛所Efes


可以在晨晖中拼凑古罗马旧城的影子。


因为爱琴海退水和宗教变革而被伊斯坦布尔取代的罗马古城,万幸没有遭到战火摧残得以保存完整。石壁上的古文字清晰可见。


因为爱琴海退水,港口城市的优势不再,罗马人把以佛所的很多砖石柱子搬去了建设伊斯坦布尔。


从断壁残垣中得以窥见千年前的繁华。集市、议会、神庙、图书馆和剧院。可惜海港大道不能再迎接从爱琴海而来的游人,只能望着平原兴叹一番。


从城门进去可以看到门口的浴场,分成冷热和温水三个环。罗马人非常注重城市,进入当时最大城市之一的以佛所要在门口先洗浴。


然后是神庙市场,专卖神像之类的神学物品。旁边就是演讲的场所,外来的政治家思想家都在这里进行演说。当时来传教的基督教徒,就因为被不同意,而被赶出去了。


再往下走就是贵族的居所和神庙本身。许多雕像还栩栩如生,仿佛百年前都还有人住过,然而已经是几千年前了。


这里居然还有厕所,而且还是蹲厕,下面还有流水,自动冲水马桶ˊ_>ˋ


还有妓院和斗兽场


海边大道的两边可以插火炬,尽头曾经是爱琴海。客从海上来,通过海滨大道,来到这个城市。


之后还有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。


这只猫非常睥睨天下的趴在哪里,所以我很像摸它,结果它弓背,给我吓惨。赶紧离开,给它拍照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