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里江山,与君共饮

© 柳临川
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乐理的回忆

其实我乐理学的相当差,放学后的三个小时,盖因小学管乐团是这样安排的,周二各乐器部单练,周四乐理课,偶尔中央音乐学院的指挥来了周四改练合奏。

而我个人的安排是周一周三剑桥少儿英语,周六工艺美术。

我不说有多喜欢萨克斯吧,因为本来我不喜欢萨克斯这个乐器的。对于一个小学女孩来说萨克斯,我还没比萨克斯高多少。而且学什么乐器是老师来看口和手型选的,我们班其他女孩都是长笛什么的,我最喜欢的青梅青梅是小提琴(学校没有弦乐部,她在外面学的,学校里负责钢片琴)。而且当时总觉得练肺活量这个事情不应该女生来干。

练了萨克斯以后也是相当烦,每天练到嘴破皮,管里还都是口水……和单簧管还不一样,单簧管吹就直接落地上了,毕竟是直的,萨克斯还要我自己倒,然后里面还会生锈(¬_¬)而且单簧管吹国歌很明显能听出来是国歌,萨克斯给吹伴奏……全程我都没听出来一句像国歌的。诸如此类总之管乐团第一排左边单簧管,右边长笛,你方主完我方主,坐在长笛后面的萨克斯部感到凉凉。我好像最喜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,因为这事练的所有曲子里,唯一一个不需要乐团和练在自己部练就知道这是个啥曲子的曲。

以及当时我才一米三吧,每天前面背着书包,后面背着萨克斯,那个盒子有长笛三倍大,提着饭盒还有谱架子赶晚上6点的938回家挤到挡风玻璃上我真是再也不想经历了。

练到还好,毕竟一直在吹,就算不认真也在吹,吹就完事儿了。乐理课就不行了,都想不出来当时没有手机是怎么在乐理课上发呆了。记得我们部长,后来当了乐团团长,天赋极高,还很爱学。乐理老师点人上去,把钢琴红绒布盖手上,然后弹一个音,要不就是和弦,然后让听是哪个音,真的噩梦。ˊ_>ˋ一个都不会,太可怕了。到现在我都分不清楚升调降调的……什么D大调C小调算了算了……

哨片还总要换,60一盒记得很清楚,忘了5片还是10片一盒,吹不了几天就坏,又不能凑合……小拇指也短,够不着降调那个键。经常无意识中被萨克斯上的针花式戳手……还有背带的那个扣总坏,挂不上,然后我又拿不动萨克斯,坚信我驼背的原因之一是萨克斯太沉了呜呜呜……

但是初中就是莫名优越,说到底还是当时看不上这个郊区初中,而且我坚决讨厌简谱1234567这种标记,我宁愿写do re mi fa so la xi,现在想想挺幼稚的……半斤八两,五十步笑百步。

评论